Hong Kong 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
公司清盤/註銷 (Winding up/Wound up/Liquidation)

公司清盤/註銷 (Winding up/Wound up/Liquidation)

公司股東在計劃終止公司時,大都不清楚有關的終止手續,在不知情下違反相關法例,更甚因此而被逮捕或對以後的出入境造成影響。

 

香港公司清盤

辦理清盤是解散有限公司的途徑之一。 

香港有限公司清盤可分為股東自願清盤、債權人自願清盤及由法庭強制清盤。

 

1. 股東自願清盤

 

進行股東自願清盤,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

 

  • 公司賬簿完整
  • 通過股東會特別決議,得到大部分股東同意
  • 該公司有能力償還債務
  • 必須委任一名清盤人,負責監察及處理整個清盤過程

 

2. 債權人自願清盤

 

進行債權人自願清盤,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 

  • 公司賬簿完整
  • 公司無能力清還所有債務且不能繼續營運
  • 公司由債權人委任一名清盤人,負責監察及處理整個清盤過程
  • 該清盤人必須是執業會計師或律師

 

3. 由法庭強制清盤

  • 由法庭提出的清盤,屬強制清盤。不論公司本身、其債權人、公司註冊處處長或破產管理處處長均可以提出清盤要求。當清盤令發出後,法庭會委派一名清盤人,破產管理處處長亦可以擔任臨時清盤人,整個程式牽涉多次董事、股東及債權人會議。

 

無論是強制性清盤或自動性清盤,本公司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均可提供全面的協助。

香港公司註銷

撤銷註冊是解散有限公司的方法之一。假若一間公司並無負債,及於成立後從未開展業務或已停止業務運作超過三個月,均可申請撤銷註冊。

根據香港公司法例第32章291條規定,向公司註冊處申請註銷的公司必須符合以下條件:

  • 全體股東同意
  • 該公司已沒有任何運作或經營業務,或由申請註銷日期起計算,該公司已停止運作超過3個月
  • 沒有未償還的債項,包括政府牌照費及稅款
  • 公司已把所有存貨、地產物業及證券出售
  • 公司已遞交該年度的周年報表
  • 必須取得稅務局局長發出的《不反對書面通知》

 

我們的服務

本公司的服務涵蓋公司清盤/註銷的所有程序(Deregistration, Striking Off and Winding Up)

,且積累了豐富的專案經驗,透過專業服務,協助企業順利結業。


撤銷註冊香港有限公司的程序:

1.       客戶填寫申請表格後,連同公司之商業登記証、公司註冊証及最近期之週年申報表副本,交回我們

2.       我們將派專人與客戶聯絡,核實所需資料是否齊備。

3.       客戶將定金以現金或轉帳方式存至本公司戶口。

4.       我們將於1個工作天內備妥所需文件。

5.       客戶可親到本公司簽署有關文件或選擇將文件送到指定地址,由客戶自行安排簽署後連同餘款以支票或現金,交回我們。

6.       我們向香港稅務局遞交有關文件及費用,以供審批。

7.       我們領取“不反對撤銷註冊通知書” 後,將向公司註冊處遞交有關文件及費用,以供審批。

8.       公司註冊處約需4-5個月進行審批及發出批准撤銷註冊通知書。

 

本公司將跟進所有程序,草擬撤銷註冊文件及會議記錄,直至公司撤銷註冊為止,保證服務優質可靠。

 

常見問題

問:撤銷註冊、剔除註冊與清盤有何分別?

答:三者的結果都是把公司解散。清盤過程包括結算公司帳目及變賣公司資產,以便把淨資產分配予公司成員和將公司解散。有關程序載於《公司條例》第V部。不營運但有償債能力兼且符合有關法例規定的私人公司(參閱問1),可根據《公司條例》第291AA條藉撤銷註冊這項簡易法律程序將公司解散。以解散不營運的私人公司來說,撤銷註冊是比較簡單、廉宜和快捷的程序。申請人可向公司註冊處處長提交指明表格(表格DR1),申請將公司的註冊撤銷。至於剔除註冊,現行法例並無訂明向公司註冊處處長申請剔除註冊的條文。剔除註冊是法例授予公司註冊處處長的權力,處長如有合理因由相信某公司是不營運公司,可以把公司的名稱自登記冊上剔除。當公司的名稱自公司登記冊上剔除,公司便告解散。 

 

有關我們

浚滙(香港)有限公司  (MarbleConsultants)是香港註冊服務機構,擁有逾十年豐富企業顧問經驗。本公司為客戶提供完整的企業解決方案,包括協助客戶註冊香港有限公司離岸公司開立公司賬戶,我們亦提供會計稅務秘書核數安排等服務。

服務範圍

聯絡地址: 香港九龍深水埗青山道64號名人商業中心11樓1107室

聯絡電話: (852) 2944 1995

電郵地址: 

[email protected]

Loading